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十一、刺波
  父親與幾位好友合資,成立一家預拌混凝土公司。除了聘雇員工外,按約定,每家派出一位代表來參與經營。小弟剛從軍中退伍,他理所當然地成為我家代表人。
  公司給採購經理或者業務經理,兩個職位讓小弟挑選。小弟因為初入社會,一時間也難以抉擇,於是父親要我陪他去請教三姊夫。
  三姊夫聽明來意後,並未直接作答,他為我們講述了一段童年往事:昔日鄉間有一種野生的薔薇植物「刺莓」,俗稱為「刺波」。刺波像玫瑰一樣是多年生矮灌木,但它的刺比玫瑰多很多。刺波的果實像桑葚一團鮮紅,但它比桑葚更甜、更好吃。
  窮鄉僻壤度過的童年,有人經常去找刺波,忍受手腳刺痛、皮破血流,為嚐得少有零食年代的美味;也有人遠遠地避開它,以免肌膚被刺傷。
  種鳳梨也一樣。鳳梨苗總有千中帶一、二的突變種「刺梨」。刺梨的所有葉片均帶著兩緣利刺,栽種、除草、施肥、採收,整個管理過程中,不知要為它歷經多少刺痛,但刺梨的果實比正常鳳梨甜很多。有的農人種下刺梨苗,忍受刺痛之苦,卻也嘗到了甜美的風味;有的農人乾脆就不種它。
  當採購經理,採買別人的產品,當然會受到恭維與奉承,日子較好過。當業務經理,到處推銷產品,難免會受到挑剔與責難,且必須面對種種困境與難題,它是磨練自我的機會,這職務當然辛苦得多。
  小弟的事業,得由他自己做決定,不知小弟意下如何?我小時經常去採食刺波,如與今日的草莓相較,它可能遜色不少,但它在我心靈裡記憶的風味,卻遠比草莓好很多。
  ‥‥三姊夫並未做出結論,但歸途我可感受到小弟似已有成竹在胸。
  ﹝八十二年六月一日 陳素鑾 小姐發表於青年副刊﹞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世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